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视野下 反思与完善沈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质量与评估处处长吕伟在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做专题发言

作者: 时间:2018-09-1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10日全国教育工作大会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于2018916日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学质量与评估处处长吕伟教授做了题为《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视野下 反思与完善沈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专题发言。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趋势、新要求,汇报坚持问题导向,主要包含沈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存在的典型问题与对策、专业认证工作任重而道远、审核评估工作重在反思与持续改进、构建有效运行的质量保障体系等4个方面。


教学质量与评估处成立以来,对近年来督导评价、同行评价、领导干部听课评价和学生信息员评价等质量监控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吕处长在汇报中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对现有的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深刻反思。他指出,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随着高等教育形势的变化和学校自身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的背景下,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还需不断健全,尤其是需要在质量理念的先进性、质量标准的科学性和管理制度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系统地研究和实践。学校对质量监控中反映出来的比较突出的教学质量问题“零”容忍,现已修订和完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事故和教学差错认定及处理办法》、《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预警帮扶实施办法》等管理文件;还将通过制度、程序、规范等手段对教师教学过程、学生学习过程、学校教学管理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形成规范、科学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形成贯通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过程监控、培养结果等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科学规范的质量保障体系。


我校将于2019年下半年接受辽宁省教育厅和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共同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次教育工作会议同时也是审核评估工作启动大会。吕伟处长以“推进专业认证 ”“启动审核评估” 作为关键词,从指导思想、评估目标、评估重点、评估范围、评估结论和沈航评估方案介绍等6个方面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结合工程认证现状对“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核心理念进行了深入剖析。他强调,全校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审核评估方案》的总体安排,层层落实,正视问题和不足,以迎接评估为契机,认真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理念,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校上下关注教育教学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改进,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