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航隆重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8-09-17 点击数:

 

916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书记翟文豹发表讲话,校长孙小平做工作报告。校领导林峰、王琦、佟刚、王峰、杜宏亭、范振伟、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李润东、党委宣传部部长宋明凯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峰副校长主持。

                                 林峰主持会议

上午八点三十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花蕾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沈航近年来依托传统办学优势,在本科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希望,沈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践行九个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着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紧紧围绕推进辽宁一带五基地建设和五大经济发展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面向辽宁经济,打造教育与经济融合发展新格局。

                                 花蕾出席会议并致辞

校长孙小平在大会上做题为《坚持问题导向 发扬红烛精神 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工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从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文化育人、学风建设和质量监督与保障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全面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

                                                 孙小平讲话

孙小平在报告中对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完善制度建设,出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二是要严格监督机制,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与监督工作。三是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通过激励机制,让教师始终保持高昂的教学投入和优质的教学业绩,通过构建教学激励机制营造教学主体优质教学行为的外部环境。四是要建立必要的淘汰机制,督促我们所有老师能够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迅速反映,在教学活动中与时俱进。

教务处处长孙延鹏、教学质量与评估处处长吕伟、党委教职工工作部部长胡光领、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宝鹏、党委宣传部部长宋明凯分别结合本科教学工作规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建设、文化育人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

                                    专题发言

下午,与会人员结合校长工作报告,围绕做好审核评估、工程专业认证、推动四个回归、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育人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分组讨论结束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夏秀峰、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席剑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青年教师航空宇航学院许卫锴、航空发动机学院副书记赵楠作为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

                                   典型发言

党委书记翟文豹重点围绕为什么要以本为本”“有没有做到以本为本”“怎样实现以本为本三个方面在会上做了题为《以本为本 夯实基础 扎实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讲话。

                                                翟文豹讲话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做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这是我们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必须落实好、完成好的政治使命和历史使命。

在讲到为什么要以本为本时,翟文豹强调,做好本科教育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本科教育的特殊体量,决定了人才培养的特殊地位。他说: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器,要教育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发展的基础

讲到有没有做到以本为本时,翟文豹指出,沈航的本科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对本科教育关注度不够、运行体系不够科学、教育教学文化缺失等问题,还需要全体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沉下心来,真正做到以本为本,回归本分。

在讲到怎样实现以本为本时,翟文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作用。要抓住关键,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合理有效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要抓住,形成协同效应,统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抓好制度建设,形成良好的大学文化,建立现代的大学管理体系。要形成审核评估的质量文化运行体系。

翟文豹最后强调,全校教职工一定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满怀情感、责任与使命,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新篇章!

学校专任教师、辅导员、教辅人员代表、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及相关业务部门全体同志等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