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18-10-31 点击数:

10月29日8时30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分别在学校行政楼416会议室和414会议室召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家组由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任组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云涛教授、中软国际阎赫教授任成员,中国石油大学李忠伟任秘书;自动化专业专家组由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教授任组长,大连理工大学顾宏教授、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黄建教授任成员,中国矿业大学陈平任秘书。

校长孙小平、副校长林峰及计算机学院和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及骨干教师等参加了见面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分为两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由教务处处长孙延鹏主持。
孙小平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学校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办学特色进行了简要介绍。孙小平指出,本次专业认证是学校第一次接受国际工程教育标准下的专家审核,对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竞争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和协调,各级领导深入基层检查、聘请校外专家指导,相关专业认真撰写《自评报告》、筹备迎接考查工作等,希望通过本次现场考查进一步巩固“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理念的基础地位。
会议第二阶段由蒋宗礼教授主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丛丽晖老师代表专业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等方面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汇报,并就专家初步审核意见进行了逐项回答。专家组就利用评价结果持续改进机制、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方法、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转专业学分认定和实践教学环节经费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学校领导、学院及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就专家组提问一一进行了回答。  
会后,专家组成员分别走访了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和学校公共基础实验室。蒋宗礼、李忠伟、孙建国三位专家考察走访了通用航空研究院、物联网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微机室、软件工程实验室。教务处处长孙延鹏、计算机学院院长范纯龙陪同考察。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张翼飞,陪同马云涛、阎赫两位专家考察了图书馆、心理咨询中心、网络中心、电类专业基础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  
下午,专家组深入课堂进行听课并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和学生科技活动、学习成果等材料,并分别与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在校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
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上分为两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由教学质量与评估处处长吕伟主持。
               
         林峰代表学校对认证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自动化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历程、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理念、自动化专业对学校总体专业建设的支撑与贡献等方面向专家做以汇报。                
          第二阶段会议由吴晓蓓教授主持。吴晓蓓组长就专业认证的理念同与会人员做了交流并向学校明确了本次专家进校考察的目的和工作重点。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席剑辉老师从学生为本,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等方面做了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人事处、外国语学院、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专家关心的培养目标达成分析情况、学校公共基础课对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支撑情况、大学生就业指导机制建设情况、学生因材施教培养情况及实验室建设情况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会后,专家组成员分别走访了自动化专业实验室和学校公共基础实验室。吴晓蓓、黄健两位专家实地考察了现代控制技术综合实验室、电机与控制系统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飞行器控制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等8个自动化专业本科教学实验室,林峰副校长陪同考察。顾宏、陈平两位专家考察了通用航空研究院、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电类专业基础实验室、大学物理基础实验室。质量评估处处长吕伟、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庆新陪同考察。考察过程中认证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开放管理、模拟实验室的建设、校企共建实验室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意见。    




   

     下午,专家组深入课堂进行听课并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


     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专家组将开展为期2至3天的驻校实地考查工作。(文字/李朔  摄影 编辑/李加禾)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