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行业、企业专家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11-05 点击数:

为了加强本科生培养,全面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机电学院于10261330分在行政楼222室召开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行业、企业专家研讨会”。副校长林峰、教务处副处长苗奇出席了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教研室负责人及各专业负责人还有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志坚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德宏副院长、沈阳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立强副院长、华晨汽车集团田佳平部长、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翟南部长、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位君处长、沈阳黎明国际动力工业有限公司尹小波高级工程师、沈阳飞机工业集团21厂刘明刚厂长、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康秀翠高级工程师、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曾庆国所长、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刘权谊干事等十名行业、企业专家。

首先,王志坚副院长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针对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做了简要说明。随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郭建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刘红军以及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龚鹏分别进行了针对各自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及计划、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行业、企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专业的本科生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设置情况,并与学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旨在使得本科生课程设置的完整性更好、架构体系更加合理,以提升机电学院本科生培养工作质量。两位行业专家从培养计划实施、教学大纲制定等角度提出了中肯意见,包括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培养目标的设定如何更好地与学校特色相结合等;八位企业专家从企业需求的角度,针对本科生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业务实践能力、英语交流能力等方面,与学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开展了长时间的交流研讨。

最后,林峰副校长表示,十分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行业、企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也希望今后有机会进行更多的交流。同时,林峰副校长还指出,应面向国家未来需求,培养高素质、高水平、能力强的学生,为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本次研讨会对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推进了专业特色的建设,强化了对专业内涵的理解,同时也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研讨会成果,学院将继续优化和改进课程结构,对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整合与完善,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文字/王志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