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111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蓝天剧场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张星臣教授主持会议。专家组成员、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张星臣代表专家组反馈考察意见。他指出,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据办学积淀和特色传承,主动对接国家航空航天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了深厚的办学底蕴和教学传统。学校强化办学育人的内在动力,致力于为国防科技事业和辽宁全面振兴,培养高级应用人才,立足辽宁投身行业,成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建设,始终坚持面向航空,扎实推进以“一个理念”为引领、“三个体系”交互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毕业生的总体社会声誉好,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以及用人单位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满意度普遍较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还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抢抓本科教育发展机遇,进一步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破除传统等待心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共识、规划更高远目标,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梳理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应用型人才的根本内涵,从更广的角度认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分阶段发展人才培养路径。三是拓展教育经费筹措的渠道增加改革研究和教学资源建设,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大本科教学软件投入。四是坚持以特色服务辽宁,加大学校民用航空领域的扶持力度。

专家组成员刘衍聪、张佐刚、陈峥、陈信祥、洪明、夏立新、雷庆、翟建军等依次讲话。在讲话中,各位专家“把脉会诊”指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症下药”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校长孙小平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及省教育厅领导对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并代表沈航全体师生明确表态,所有反馈意见,我们照单全收,并一定做好整改任务清单和台账,一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完成整改工作。

孙小平表示,学校将积极行动起来把问题的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落实好《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办学特色,在学校发展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上,凝聚共识,做好学校发展的应用型转型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上,下大力气,下真功夫,按照“金课”标准上好每一堂课,彻底杜绝“单声道”传播的现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反哺教学,通过强化“科研育人”,努力杜绝科研与教学“两张皮”、相互之间无法统一的现象。四是要进一步用好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航空航天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加大校企深度合作,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训练,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五是要在已经建立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做好自身教学质量标准的建设,强化教学质量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

王燕玲代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对张星臣组长及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全国、辽宁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和“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发展。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发展建议,结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生涯发展需求为导向,做好布局,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带动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完善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专业质量评价标准体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全面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扎实开展评估整改工作,持续改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