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地考察开始了!

作者: 时间:2019-10-31 点击数:

1030日至111日,以北京交通大学张星臣教授为组长的审核评估专家一行13人,进驻沈航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地考察。

1031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行政楼106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辽宁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程万恩、正处级督学刘宝生;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和各二级单位教学副院长出席会议。

见面会第一阶段会议由校长孙小平教授主持。党委书记翟文豹致欢迎词。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王燕玲主任讲话。

翟文豹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专家来校开展审核评估实地考察工作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宗旨。他表示,审核评估工作是对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达成度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学校办学质量的一次把脉会诊。他强调,沈航一定会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认真做好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让审核评估工作真正成为学校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有力抓手。

王燕玲表示,辽宁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审核评估作为当前全省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希望各位专家按照审核评估二十字方针,精准捕捉、深度分析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开出良方。希望沈航以务实的作风,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并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改进学校工作,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见面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张星臣主持并介绍考察工作及有关要求。孙小平做了题为《扎根辽宁 面向行业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简要汇报。

张星臣指出,本轮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基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把脉诊断、给出药方,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扎实推进应用型转型,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星臣强调,本轮审核评估的主要任务是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标尺,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引导,以事实为依据,采取实地考察的形式充分感受学校的办学成效和实际氛围。重点关注学校“怎么说”、“怎么做”、“做得怎样”以及学校是否形成闭环管理。通过线上线下考察,把学校多年的办学经验和亮点总结出来,存在的问题查找出来,把形成问题的主观和客观原因分析清楚。

张星臣表示,专家组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遵循审核评估的相关工作方针和要求,恪守尽职,尊重校方,尊重师生,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与学校共同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他希望学校以平常心、开放态参与评估,积极配合专家开展各项考察工作。

孙小平表示,在沈航67年的办学历程中,历代沈航人坚守办学治校初心,培养了10余万名合格毕业生,为国防现代化、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孙小平指出,沈航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发展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第一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面向航空,扎实推进以“一个理念”为引领、“三个体系”交互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一个理念是指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三个体系”是指在人才培养中,构建以航空航天精神为主线的“三全”育人体系、航空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两层”“两级”“两环”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孙小平表示,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比较悠久的行业特色学校,沈航一定会始终坚守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初心,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这个核心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努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自查的36个问题为整改方向,制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挂图作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逐一销号,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为辽宁实现“两全”振兴贡献沈航力量。

专家们还分组开展材料查阅、个别访谈、集体访谈、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考察、听课看课、实习基地与用人单位走访等工作,全面考察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