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13 点击数:

质评处发[2020]7

各教学单位:

为推进二级教学单位教学规范化管理与教学文档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学校决定于202010131215日开展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检查工作安排

    1.教学单位自查工作

    1)本次检查在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进行,在规定的各教学单位自查期间,各教学单位必须认真完成自查工作,将全部资料归档。

    2)教学单位完成自查工作后,应撰写自查总结材料,包括自查报告和相关检查记录表,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明确写入自查报告中,有关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的自查,须形成检查记录表自查报告的名称统一为《**学院(中心、部)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自查报告》,自查报告要涵盖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等。

    3自查总结材料一式两份,一份于112日下班前提交质评处备案,另一份由教学单位存档。

    2.学校专家组检查工作

1专家组采取现场检查方式抽查单位包含但不限于2020年提交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和申请2021年专业认证的专业所在学院

2在听取教学单位自查总结汇报的基础上,深入教学单位进行检查。

3专家组通过调阅、查看等形式,查阅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文件及存档材料,填写各项检查内容调查表。

4专家组就检查情况进行现场反馈。

5专家组对教学专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材料,提交质评处备案。

3.整改落实工作

质评处根据专家组检查情况,对教学专项检查进行整理分析各教学单位负责落实整改工作,学校将于整改工作之后随时组织专家抽查整改落实情况。

  1. 检查内容

    检查各教学单位(含各专业)的教学管理制度、质量保障体系及档案建设等情况。主要包括:

    1.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含教学质量管理文件)为依据,各单位建立的各项院级教学管理制度

    2.2019-2020学年教学文档(其中,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可提供电子文档)

    1)理论教学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小结、平时成绩及给定依据、考试总结、评分标准、成绩单、试卷、答案等。

    2)课程设计的大纲、任务书、课设报告、成绩单、图纸等。

    3)实验和实践教学

    实验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实验报告、成绩单、评分标准等。

    实习、实训的教学大纲、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实习手册、实习笔记、实习报告、成绩单等。

    4)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大纲、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外文翻译、毕业论文、反抄袭检查情况、答辩材料、成绩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等。

    5)其他教学文档(如教研活动记录等)。

    3.2019-2020学年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授课情况(教案、试讲记录等)。

    4.教学档案建设情况。

    三、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项目

1

112日前

教学单位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

2

112-1125

校专家组现场抽查教学文档

3

1130日前

形成总结材料,反馈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

4

1215日前

教学单位完成整改

四、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检查工作,自查工作要实事求是,确保真实、客观、完备地提供教学材料。

2.各单位在现场抽查前按检查组要求提供材料清单,抽查当天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协调、资料调阅等工作,配合专家组进行现场抽查。

3.对反馈存在突出问题的教学单位,应认真反思,制定可达成、可落实的整改方案,确保今后教学材料管理规范化、常态化。

五、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杨贺,办公电话:88795171

 

附件:《本科教学专项检查记录表》

 

 

教学质量与评估处

20201013

附件:

                         学院(中心、部)本科教学专项检查记录表

检查项目

观测点

发现的

问题

整改

措施

检查人

(签字)

检查时间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