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孙卓夫:把握审核评估契机,推动本科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下半年,我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本科专业优质资源的建设、坚持本科人才培养政策导向”等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和落地执行,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为此,党委宣传部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处联合策划推出沈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系列访谈,通过院领导的系列访谈,报导各单位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分享各单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做法。今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邀请到的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卓夫教授。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下设8个系、部、研究所:英语系、日语系、第一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二大学英语教研部、第三大学英语教研部、计算机辅助教研部、国际谈判与翻译研究中心和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66人,教授、副教授25人。

采访内容

记者:面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带来的发展机遇,外国语学院是如何开展迎评工作的?

答:审核评估工作绝不是某位校领导或院领导的事,是关系到学校总体发展、关系到全体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外国语学院早在2018年9月即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本科审核评估方案》,并在全体大会上公布实施;多次召开全体大会就审核评估的各项要素做详尽解读,动员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以积极的工作态度迎接审核评估;2019年1月17日邀请沈阳师范大学外语部主任张宜教授到我校做审核评估培训;利用寒假时间对近三年的所有教学文档做了梳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记者:在审核评估自查自评过程中,外国语学院是如何找准自身定位的?

答:“审核评估就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就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来说,就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对于英、日语专业,就是要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一定的航空知识储备和国际视野、较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扎实的语言基础和双语能力、较强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对于公共外语教育,就是要努力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探索实践“课程思政”和航空情怀教育,为其他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

记者:外国语学院在迎评过程中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哪些实效?

答:外国语学院对标审核评估的各项指标要求,精准施策,近几年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1、进一步凸显外语专业建设中的航空内涵,强化外语专业特色,推进“外语+”教学模式改革。增设航空英语、航空日语等航空类课程;聘请航宇学院教师为学生讲授“科技翻译”课程。与航空发动机学院、民用航空学院达成合作意向。

2、深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针对英语基础不同的同学实施分级教学,量体裁衣、有的放矢。紧紧抓住未通过英语四级和已通过英语四级这两个关键学生群体。未通过英语四级的抓住课内教学和课外辅导两个关键途径,以语言应用能力提升为牵引,狠抓英语四级通过率;通过英语四级的,以英语六级、语言实践、外语竞赛为关键途径,狠抓语言应用能力提升。2016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达62.57%,位居省内同类院校第1名。

3、引导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通过开展“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强化网络平台在线辅导。加强外语教学延伸,通过课下辅导答疑、开展单词大赛、模拟测试、布置寒暑假作业等途径和方式,引导督促学生在课余时间学习外语。

4、健全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与各学院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参加学工系统联席会议,与党委本科生工作部和各学院一道,齐抓共管,推动学风建设持续有效开展。组织安排教师点对点到各学院开展外语学习方法指导。

5、探索“+外语”教学模式改革。为已经过大学英语四级的学生进行专业英语入门教育,为高年级专业英语学习打好基础。

6、拓展第二学位教育。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分别开设二学位,为各学院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辟另一条个人成长的通道,目前已有50余人报名二学位或辅修专业。

7、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除了与日本广岛工业大学、北陆大学、新西兰理工大学等常规合作外,又增设了英国提赛德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两个合作伙伴,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开辟道路。

8、助力学校考研工作。聘请校内外专家为准备考研学生进行英语考研辅导,累计30余学时,2018年学校考研率整体大幅上升,外国语学院做出了一定贡献。

以上各项工作,是审核评估各项考核指标的具体佐证,是对我校本科培养质量提升的有力支撑,也是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记者:对照审核评估的各项考核指标,外国语学院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答:尽管外国语学院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审核评估的各项考核指标,我们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问题,亟待解决:

1、专任教师职数78人,目前缺编9人,日常教学安排存在一定困难;职称结构不合理,高级职称尤其是正高级职称教师少;博士引进难度大。

2、目前学院是学校唯一一个没有硕士点的教学单位(除创新创业学院);两个专业在上一轮专业评估中排名处于中游偏下,参加英语专业评估的有30所高校,我校排第17位;参加日语专业评估的有21所高校,我校排第15名。

3、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虽然位居全省同类同级院校第一,但距离学校要求尚有差距;过英语四级后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对校内其他学科的支撑度还不明显。

4、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向管理要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如何着手去解决这些问题。外国语学院经过思想解放大讨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外语人将紧紧抓住审核评估这个契机,加速发展,创造辉煌。为学校的主干学科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研究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