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国旭明: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下半年,我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本科专业优质资源的建设、坚持本科人才培养政策导向”等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和落地执行,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为此,党委宣传部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处联合策划推出沈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系列访谈,通过院领导的系列访谈,报导各单位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分享各单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做法。今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邀请到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旭明教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2000年7月的金属材料工程系,1999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2007年10月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功能材料5个本科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和辽宁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功能材料”专业为辽宁省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试点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6年获“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三个二级学科。学院拥有辽宁省高性能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先进复合材料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航空轻合金及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四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省级本科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3人,讲师1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3人。拥有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兴辽人才”青年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7人,辽宁省优秀人才计划6人,沈阳市领军人才1人。拥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个。

 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防基础科研、总装预先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它省部计划项79项,企业横向项目39项,科研经费总额达3000余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236篇,其中SCI检索论文72篇,EI检索论文32篇。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等省部级奖励9项,鉴定成果3项,授权发明专利35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牢固树立“质量至上”观念,强化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师培养,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完善教学质量评价、监测和保证体系,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以科研促教学,力求在办学中体现自己的特色,为我国航空工业和辽宁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基础扎实、适应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断加强就业工作力度,在注重就业数量的同时大力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与国内部分重点企业尤其是航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我国航空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近年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达到30%以上,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辽宁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采访内容

 1.为迎接本科审核评估,材料学院做了哪些工作?

 答:自学校启动审核评估工作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院教师深入学习审核评估理念,明确审核评估主体责任,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1. 完善组织,提供保障。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分团委书记、教学秘书成员的审核评估工作小组,为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2.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审核评估专家报告、审核评估文件,各系组织讨论等方式,加强教师对审核评估理念的认识,为审核评估工作的落实做了充分准备。

 3. 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结合审核评估要点,进行了较详细的任务分解,在目标定位、特色提炼、制度建设、人才培养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等方面均落实了责任人,开展自查、自评,并设定了时间节点,保证了审核评估工作的推进。

 4. 及时总结,明确方向。通过自评自查,全面梳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2.材料学院是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

 答:材料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以达成学生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为目标,通过构建合理科学的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强化实践教学,推动工程案例教学等方法手段,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学院以教改立项工作和质量工程建设工作引领教学改革。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对于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项目的教师在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年终考核等方面优先推荐。同时,学院投入资金用于教师的课程建设和教改论文发表等工作。

 以《金属材料焊接性》为例,该课程采取了案例教学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材料成型检测与控制》等课程开展了网上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下一阶段,学院将雨课堂授课在各专业核心课程中进行推广,着力解决过程考核中容易产生的成绩异化的问题。

 3.材料学院是如何进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

 答:(1)完善了质量培养标准。学院在切实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基础上,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教学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培养标准,包括培养计划制定、教学大纲编制(修订)、教学日历编写、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学院依据各项质量培养标准进行教学管理、实施教学过程。

 (2)完善了质量保障体系结构。学院层面,学院构建了由院长、教学副院长、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和教学秘书组成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构。教学指导委员是学院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机构,教学督导委员会全面督导学院的本科教学。

 专业层面,由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和课程负责人组成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构。专业负责人负责组织指导专业建设相关工作;系主任负责落实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与制度,配合专业负责人与学院及教学督导组工作,负责专业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检查和评价等;课程负责人参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的研究,负责课程教材建设、教学大纲修订、课程考核及相关教学材料的填写上报,主持与本门课程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

 4.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学院通过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和落实,使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学业水平显著提高。近三年,材料学院学生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省级项目13项,校级项目66项。在参加的各级各类科技竞赛项目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4项,省级奖项13项,校级奖项244项。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学金161项,校级奖学金1200余项。学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在27%以上。通过对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反馈,企业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