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李玉峰: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下半年,我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本科专业优质资源的建设、坚持本科人才培养政策导向”等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和落地执行,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为此,党委宣传部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处联合策划推出沈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系列访谈,通过院领导的系列访谈,报导各单位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分享各单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做法。今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邀请到的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玉峰教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由我校最早的三个系之一——电子工程系发展而来,现有两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其中国家特色专业1个,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1个;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个工程硕士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下设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电子技术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室、通信技术教研室、电工教研室、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等机构。

 采访内容

 记者:能谈谈您对审核评估的认识,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如何开展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的?

 答:今年下半年,我校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总体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和综合研判。更是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估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机遇。

 审核可以理解为对状况的核实,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强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个头,也就是说审核评估标准是由学校根据学校的质量目标自己制定,然后建立一个与之相适应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质量达到标准审核评估。关注的是三个怎样:即质量保证体系变得怎么样?运行的怎么样?和效果怎么样?或者说三个复合度即质量标准与质量目标的度,质量保证体系与质量标准的符合度,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效果与质量预期的符合度。本着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和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围绕这次审核评估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学院在去年10月份就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院动员大会,成立了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审核评估工作组,并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全院教师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

 从去年10月至今,学院根据工作时间表,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审核评估工作组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紧锣密鼓地推进各个教学环节的自查,整改工作,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不断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记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的一大院系,在教育理念和思路还有专业特色是怎样的呢?

 答:我们学院秉承学校立足航空明德育人、求实拓新、志在卓越的办学宗旨,发扬“德能并进、勇毅翔远”的校训精神,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准绳,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强调重基础、强实践、凸特色的教育理念,强化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大工程素质,面向航空航天产业国防科技工业和辽省区域经济,培养技术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院结合学校发展定位,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各方利益的诉求反馈,设计了兼顾传统优势和体现航空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目标达成为根本,制定了12条毕业要求以及可衡量的二级指标点,设置了符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要求的课程体系。构建了层层递进,多样化拍摄的实践教学体系,且能有效支撑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通过加强平台基础教育,夯实学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学生理工基础,培育学生多学科交叉思考的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记者:现在请您谈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体系是如何构建和开展的?

 答:我们学院一贯注重学生工程思维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基于OBE理念,构建了多层次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包括通识教育基础实践、学科技术实践、专业发展以及自主个性化学分训练、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训练等实践模块。依托学院的省级科研平台,以及与企业合作建立的实习基地等,开展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方面的实习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近两年学院积极申请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资金对实验室进行更新改造:2018年已经建成EDA实验室、ARM、DSP等现代电子技术实验室达到技术先进国内一流的专业实验室水平;2019年以筑牢基础实验体现现代技术,凸显航空特色为指导,将申请到的65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基础实验室和专业特色实验室建设,大大改善了学院的实践教学条件,并朝着建成国内一流的电工电子和信息技术实验中心迈进。此外,学院建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外实习基地。与多家航空企业经过多年的密切合作,建成了现代科技含量高,航空工程技术氛围强,教学科研功能齐全的实习基地。为抓好实践第二课堂学院投入一百多万元,建成了大学生电子创新实训室,2018年又以嵌入式应用系统为切入点,建成了大学生创业实训室,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搭建了基础平台。

 记者:那么在专业认证大背景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如何深化教学改革的?

 答:我们学院主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围绕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创新思维锻炼专业思政建设等要点,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管理体系创新等方面持续改进。二是以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为契机,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以产学研协同育人为抓手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并举,规范教研活动管理,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教研项目十余项,组建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航空电子、信息传输等教学团队,出版省级规划教材五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五门,积极推动课程与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应用,推进模电信号与系统通讯原理等课程进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推进符合OBE理念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三是在作业新工科新理念引领下,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在充分发挥基础实验室作用外,建立了多个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专业实验室,与中航集团沈飞公司、与中航工业5704厂、与锦州航星集团等多个航空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依托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大学生双创实训室,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良好的支撑。

 记者:我们知道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多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您那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我们学院近一年来以落实以人为本,坚持四个回归,坚持贯彻教代会本科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中心地位的实现。通过全院职工不懈努力,2018年两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均获受理。

 今年6月,两个专业又双双荣获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以下三点是分不开的:一是建立科学合理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学院紧密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制定符合学校发展定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期听取相关利益方的诉求反馈,建立了定期评价和修订专业培养目标的机制。二是以特色求发展,将航空特色,融入培养全过程。目前航空领域对高级人才需求非常迫切,尤其是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工程实践经验,创造创新意识,并掌握多种先进设计手段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三是建立健全闭环质量监控机制,坚持落实学生第一教师优先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明确各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和管理规定,建立围绕毕业要求达成的教育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切实解决本科生人才培养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持续提升本科培养质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