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王利岩:以“强理通工”为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下半年,我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本科专业优质资源的建设、坚持本科人才培养政策导向”等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和落地执行,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为此,党委宣传部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处联合策划推出沈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系列访谈,通过院领导的系列访谈,报导各单位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分享各单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做法。今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邀请到的是理学院院长王利岩教授。

 理学院成立于2007年12月,其前身是理学系。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物理学2个本科专业,一个数学一级学科。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24所学校中排名第二。

 理学院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27人,高级工程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硕士生导师11人。理学院教学成果突出,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物理实验课程为省级精品课,数学建模课程为省级资源共享课,线性代数课程为校级精品课。这些年来承担教改课题3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4项。

 近年来理学院的科研成果比较显著,共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与课题4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数学天元基金项目2项,获辽宁省高等院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3项,主持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1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80余篇,EI检索论文20余篇。

 采访内容

 记者:怎么看待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理学院是如何准备审核评估的?

 答: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促进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高等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理学院按照学校对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 坚持“五个必须”,即“必须全员参与;必须写实取证;必须突出理学院的办学定位;必须问题导向;必须突出如何改进”,积极筹划准备迎接审核评估: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制度学院的审核评估方案;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商议审核评估的具体落实工作;召开学院全体教师大会,宣传审核评估理念,统一全体教师思想;分层面召开会议,专业建设会议,基础课程建设会议,实践课程建设会议,研究审核评估细节;撰写学院自评报告;利用宣传板,网站宣传审核评估;开展多轮学院自查自纠。

 记者:审核评估的一个要义是为了学生发展,理学基础课建设是如何体现这个要义的?

 答:理学院的基础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普通化学等,这些基础课程的学习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同时为后期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大家都知道课程是教育最微观的问题,但解决的是教育最根本的部分,是体现“学生学”的核心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理学院努力打造基础课程“金课”。“金课”是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变革,它以“学生学”和发展为中心、遵循学习规律、学习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以成果为导向、体现着OBE原则,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使学生个性化、自主化学习,使教师获得职业成就感。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理念,突出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不唯课程而课程,课程内容向课程文化、课程思想延伸,提升学生的课堂兴趣度,从而做到以文化育人。

 一是开展精品教研活动。树立实施以教改立项为目标的教研活动,并切实开展高水平教研活动,加强教研室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课题研究,项目研究。发挥群体优势,使各个教研室教研活动有效丰富的开展,促进共研共享,共同成长。

 二是编写精品教材,精品教案。教材和教案是完成教学内容的依据,联系老师与学生的重要桥梁,是老师传授内容的载体,是课程目标的具体体现,也是教学课程的重要基础。

 三是构建精品团队。以省精品课为示范,以学生的不同专业为靶向,建立精品教学团队。为不同专业学生提供“个性化”课程内容,教学中逐步引入一些跟学生未来专业方向相关的例题和应用举例,提高学生对基础课程的兴趣。

 四是打造精品课堂。通过讲课程文化、思想、故事,增强课堂的鲜活度。在课程讲授中,适当加入一些关于课程文化和思想的故事,吸引学生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

 五是考核方式多元化。落实并深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大学物理等课程的过程化监控和多元化考核方式。适当结合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有效提高教师授课质量和效率,增强师生间课上和课后的互动,充分将学生的课余时间和精力吸引到课程学习中去。注重形成性评价考核方式,提升学习品质,为助力考研奠定基础。

 记者:学校的两个理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在理学院,是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的?

 答:结合学校的建设目标和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的总需求,认真审视和重新把握专业的培养定位,突出航空工科大背景特色与优势。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服务国家航空航天等国防工业和辽宁地方经济建设的专门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以“强理通工”为引领,以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基础进行课程体系建设。为学生设立个性化课程体系,强化通识教育,使得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科学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适应社会及人际交往的能力,具有先进的理念、优秀的品格以及卓越的管理能力,使其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素质结构的需要。

 记者:审核评估对提高沈航本科教学工作有哪些作用呢?

 答:本科审核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而且能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促进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同时,教学评估还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自我约束、自我监控机制。我国以往开展的教学评估实践已充分证明,学校通过评估,教学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记者:审核评估对学生有何影响呢?

 答:一是评估将进一步促使高校加大本科教学的投入,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二是评估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加大师资力量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的力度,提高办学硬件和育人环境,广大学生将会得到更优质的教育。三是评估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如果此次评估取得好成绩,将会极大提高学校的社会形象和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求学和送学信心,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来学校招聘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就业层次。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