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举行2021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为加强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研究水平,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管理、教学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324日下午,工程训练实训部、电工电子技术训练部先后在中心213会议室、223研讨室,组织了教学研讨会,主要研讨2021版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校教学质量与评估处督导鲁墨武教授观摩了教研活动,工程训练中心王亚杰主任,王迪书记,郑耀辉副主任及实训部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工程训练部教学研讨会

工程训练实训部的研讨中,教师们提出了以安排学生进行团队合作、作品内容设计等方式融入课程思政,在日常的实操与劳动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热爱劳动、工匠精神、工程意识的做法可形成具体方案后写入教学大纲;建议各教学项目增加线上预习,晚上多媒体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环节里增加5S6S管理理念与方法,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成本意识等。同时也就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开展教学效果考核展开的激烈的讨论。

在电工电子技术训练部研讨过程中,与会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研读授课专业培养方案,对课程大纲编制思路、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讲授内容、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教学大纲进行更新与改进。

电工电子训练部教学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鲁墨武教授在新版大纲的考核模式、修改思路、传统项目中实操比例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会后还与领导班子进行调研反馈,主要针对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大纲的修订,项目式教学方式,以及如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

本学期开学以来,工程训练中心大力开展教学改革及内涵建设,提出了课程建设要以夯实工程基础知识、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筑牢价值素质基础为目标,本次教学研讨会,工程训练、电工电子技术两个实训部在结合开学以来的研究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讨论在2021版培养计划制定过程中,如何落实实践类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如何开展评教与评学相结合的教学监控等。中心还将在后续的教研活动中,按两性一度的标准,进一步开展教材建设、课程目标、内容与方法的提升研究与建设,努力提升中心教学内涵及课程的整理水平,实现打造实践类金课的建设目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