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教研室是高校最基层的教学组织,是高校管理制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教研室组织教师开展日常教学与教学研究活动,制定和落实培养方案,学科、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开展教学团队及师资队伍建设与培养等,是学生与一线教师之间的纽带。教研室工作是高等学校十分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此,我校教学质量与评估处为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2021质量年工作要点,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对教研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将加强校、院两级督导,加快教学内涵发展。

根据《关于加强对教研活动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第一时间组织各专业深入研讨,围绕本学期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教学工作重点,统筹安排、合理制定教研活动计划。结合近期教学事务,各教研室均率先安排了“进一步完善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主题活动,从OBE理念的贯彻、课程目标的设置、毕业要求的支撑和课程思政的融入等多角度研讨完善各课程大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全覆盖。

3教学周,安全和保险两个教研室按计划如期开展了教研活动,同时亦迎来了质评处姜宝山督学的莅临指导。

安全教研室在前期专业认证工作过程中较早地践行了OBE理念,本次教研会议重点围绕课程大纲中思政元素如何体现展开。以典型专业课程为例,由任课教师郑秋雨副院长介绍课程大纲的撰写思路和思政挖掘切入点,同时分享了他本人观看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所做的《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主题报告后的所感所悟,调动发散思维,充分研讨、各抒己见,张凤阳老师在讲授人类需求理论时引入中国新时代下实现脱贫攻坚之战全面胜利的伟大壮举,王天明老师在讲授法律法规时结合事故案例,培育学生践行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坚守安全红线。其他各位教师围绕自己所授课程的性质和内容,均深入思考了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之后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研读了工学专业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最后姜宝山督学总结道,课程思政决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更不能生搬硬套思政课的内容,一定要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内容,抓住内涵的同时形成有机关联点,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课程思政既要有温度,也要有深度,同时在教案中也要有所体现。




保险学专业从2017年进行应用型本科专业转型过程中就注重对OBE理念的渗入,并在培养计划及大纲的不断修订过程中融入了OBE理念。保险教研室在第2周的教研室研讨中已经对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等学科基础课的教学大纲进行了研讨,第3周的教研活动主要对专业课的大纲修订进行研讨。车辉老师首先对保险学原理课程大纲进行讲解,并从保险职业法规、中国保险崛起历程等角度阐述了对学生的职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的思政培养。郑彬老师对保险中介技术教学大纲讲解的过程中强调应注重从实际案例分析、上机操作等方面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动手能力,并在教学中关注每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对教学进行修订,深入贯彻以成果为导向且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的OBE理念。保险教研室主任沈大娟老师对人身保险教学大纲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人身保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对教学过程中的跟踪反馈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人身保险的讲授过程中对我国社保体系、保险公司的抗疫精神等的讲述培养学生的职业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在课程大纲的研讨过程中,教研室各位教师根据自己讲授课程的特点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及OBE理念的渗透和融合的方式。最后姜宝山督学对这次研讨进行了总结,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课程思政应当是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自然的融入和渗透,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达到提升学生思想政治修养的目的,不仅应在教学大纲的修订过程中思考和落实课程思政,同时还应当在教案中重点体现。

安全工程学院各专业将继续按照计划扎实开展教研活动,认真总结与会督导的反馈意见,提高研讨质量,加快教学内涵发展。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