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督导”为我校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为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与评估处第一时间对督导组工作做出了全面、具体的部署,提高了线上听课强度,统一安排了督导听课时间,确保校级督导巡查对于授课时段的全覆盖。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校督导从课堂听课、教师授课、学生上课三个方面对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环节进行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在“严督实导”中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力争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在线上课堂教学及教学研讨两个方面为学校提供了教学质量的可靠保障。

1.线上教学听课方面

督导组对全校所有本科、研究生课程进行了实时监控,采取随机听课与指向性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利用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在常态化督导检查基础上,重点检查师生到课率、授课质量、课堂互动等情况,对线上授课环节的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监督把控,做好“云督导”工作。

督导们一致认为,在教学态度方面,广大教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准备充分,内容娴熟,确保了线上授课质量。在教学设计方面,能够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授课重点突出;课件制作精美,动画鲜活。在教学效果方面,能够做到语言表达精准,讲课有激情,有吸引力;充分利用教学平台采用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教学效果良好。

为了及时跟踪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建立了督导线上听课情况信息反馈机制,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授课教师本人进行沟通反馈,对学院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针对性的意见,与学院领导进行反馈并提出宝贵建议。

2.线上教研活动讨论方面

根据督导工作安排,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全面参加了各学院教研活动讨论,参与主题为教材建设研讨、毕设工作等多个方面。督导组一致认为,教研活动总体情况较好,各学院、教研室及教师都很重视,

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按计划安排的内容进行研讨,老师们都做了精心准备,有主题发言,有经验分享,督导和老师们一起谈建议、聊感受、说启发,教研活动效果良好。

3.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1)通过网络平台的线上授课,由于网络和设备等因素,教学平台经常出现卡顿现象,也有时出现登陆困难和上不了网的状况,声音和视频有时也出现断续现象。

2)由于线上授课教师无法看到学生的课堂状态,不能及时的进行听课效果的反馈,致使教师无法根据学生的听课状态做出相应的快速调整,也影响师生之间的互动。有的教师课堂上与学生互动少,只是注重自己在讲,而忽视学生听课效果。

3)有个别教师对课堂监督管理不到位。有的学生网课直播时会分心,甚至离开课堂不听课,个别教师对此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督促管理;个别教师对班级情况把握不足,甚至不知道教学班选课的人数,不清楚多少学生缺课;有的教师对学生按时到课要求不严格,对于学生迟到没有督促管理。

4)部分课程学生到课率不高、听课注意力不集中或没有认真听课,不能及时响应教师的提问,有的需教师多次点名后才应答;也有的学生存在提前退出课堂的情况。

4.建议

1)加强对网上授课方式、方法的研究,加强培训与学习,进一步提高授课教师网络教学能力;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风采宣传,树立榜样,广大教师彼此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多渠道并举提高我校线上教学质量。

2)加强线上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师应认真备课,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课程再设计再优化,紧抓学生听课注意力,提高学生线上听课效果。

3 加强线上课堂过程把控,细化学生管理,优化师生互动环节,有效提升线上授课质量,如采取普遍提问与单独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能查看监督学生在位情况。

在今后工作中,校教学督导组将持续关注我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为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