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多举措 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

作者: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三月初,疫情突袭,校园由运动变为静止,教学由线下转为线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在做好“抓疫情,保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工作的稳步推进,安全工程学院凝心聚力,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政策,熟悉教学平台、潜心教学设计,优化教学互动,全面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营造出保质量、展特色、求实效的良好教学氛围。

一、通力协作保质量

学院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建立学习群,保证所有选课学生入群,搭建即时顺畅的沟通渠道。关注课堂到课率,但绝不是仅上报数据应付了之、对未到课学生不闻不问、不管不顾,而是必须进一步掌握缺课学生名单及缺课原因,了解他们的学习动态,明确课堂责任制。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参加线上授课平台培训,结合我院课程性质和平台使用基础,最终开课教师全部使用雨课堂平台授课,并由使用熟练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发挥《人身保险》、《消防给水工程》和《风险评价数学方法》等省级、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带动整个教师队伍适应线上教学状态;常态化开展教学质量提升系列活动,重点针对线上授课出现的问题,例如目前存在的网络卡顿、课堂互动少、“满堂灌一言堂”、学生专注力不能集中等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逐一谋划应对之策。为了避免单一PPT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要求教师在网络畅通的条件下打开摄像头上课,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精神面貌和眼神表情互动交流,提升课堂吸引力。同时要求教师多随机点名、多发弹幕、多提问让学生开麦回答等方式确保课堂具有震慑力、确保学生不溜号,学院近30天的课堂互动大幅提升。利用雨课堂平台提供的技术支持和答疑服务群及时解决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的高质量运行。

二、线上直播展特色

学院教师为了提升师生凝聚力,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录制教学同行、师生同心教师寄语并在学院公众号推送。《空气动力学》课程负责人江平老师,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利用寒假时间投入大量精力提前录课,制作了累计80小时的详尽版教学视频,精心做好两手准备,从容应对疫情变化和教学需求,转为线上教学后利用高拍仪将教室中的黑板转变为手稿,上课时一边讲解,一边详尽推导,随时与学生互动,同时课下推送优质气动实验教学资源。

《飞机总体设计》课程负责人盖迪老师,以寝室为单位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以“小组互促交流研讨”的方式建立纽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小组根据线上课堂所学的知识深入探讨,在理解飞机基础设计理念的基础上结合飞行器适航要求,设计自己小组的概念飞机并制作汇报PPT、在课上进行演讲。另外教师组以“动手设计制作”的实践教学方式布置教学任务,通过云端课堂所学的飞机概念草图设计相关知识,在教师组的指导与协助下各小组成员对飞机概念草图进行绘制,并进一步形成飞机简易模型。课内实验按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的要求,通过实验室仪器介绍与应用场景的视频讲解方式开展,实现了远程云端实验教学活动,不仅丰富和巩固了飞行器适航性实验的相关知识,也为将来恢复线下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a2885ee7bc4a33bdadf71f25e9c52ea

《安全系统工程》课程组团队成员董利辉老师,充分利用雨课堂的视频直播功能,始终与学生保持高频次互动,让云端教学有温度,通过板书讲解、PPT注释、课堂练习和课后习题等充分调动积极性,深受学生喜爱。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董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主动参与“旗帜工程,利用无课的时间加入志愿者行列服务社区,从抖音平台上的网红教师转变成了当先锋、做表率的党员志愿者。抗疫先锋、树立榜样,潜移默化地让学生理解学校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疏导了学生的思想波动并以此作为切入点,结合课程内容进行风险分析与决策的培训与指导。

对线上教学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将课堂互动充分、课堂管理到位的优秀教师的教学成果进行展示,并在院会上分享授课经验,产生辐射示范效应,为提升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三、立体督导求实效

第一时间汇总整理出学院本学期教学课表,共开课40门次,23位教师授课,其中第5周之后开课课程有5门,2门校选课,供院级教学督导和班子成员听课查课,其中班子成员全部开通雨课堂管理员账号,在平台上开展无痕查课,并做到开课教师全覆盖,不局限于每月2次的听课任务。同时教工学工齐抓共管,学工系统深入学生宿舍进行线下督导,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教学督导体系,加强了学生宿舍上课情况的监控,对在宿舍听课状态不佳的同学提出精神面貌要求,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督导全覆盖。为了解决授课与上课的困难,督导组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了与一线教师的交流沟通、与学生的谈心答疑,通过随机调研、走访交流等形式及时查找线上教学的堵点和痛点,有效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在线授课不打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