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课堂|航空发动机学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守护“云课堂”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疫情突发,航空发动机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并启动本科教学工作紧急预案,指导各教研室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自封闭校园、紧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各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进行。线上课堂中师生齐心协力,38门理论课教学任务有序推进、质量不减。

教学紧急预案

  1. 多措并举,线上教学形式丰富多彩

    通过系主任群、学院教师工作群等及时向各位老师发出工作提醒,指导各位从事一线教学的老师针对疫情影响制定可行的课程教学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影响,确保线下线上教学无缝衔接,全力以赴守护好每一堂课。及时制定并修订疫情期间教学预案,构建学校、学院、学生三级信息传递通道,确保学校所有的相关信息能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手中。

    调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课程安排,理论课采用多种线上平台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依托雨课堂、超星尔雅(学习通)等学习平台开展,充分利用慕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教育资源。实验教学能转为线上教学的转为线上教学,不宜线上教学的延期另行安排。

    学院的所有老师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内容,一系列举措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1650248236(1)1650248411(1)

    IMG_7292(20220415-161420)何洪斌

    动力工程系寇志海老师、航空动力系何洪斌老师基于线下教学所采用的PPT并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面的公共资源进行线上教学活动。

    为了深入理解课程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航空动力系主任徐志晖老师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与知识点相关的小视频以及实验报告,以巩固学生学习成果。

    徐志晖

    实验1

 

 

  1. 多管齐下,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采用不同的与学生互动形式,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避免“广播式”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要求“空中课堂“教学过程有互动”、“学生学情有监控”、“学习效果有评估”,并提倡通过课前导学、课中直播答疑、周测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1. IMG_7291(20220415-161246)

 

 

IMG_7288(20220415-161239)

 

  1. “教”“学”同步,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

    在给学生上课的同时,老师也不断学习,结合目前的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和心理疏导。学院的授课老师,在进行课程讲授的同时,结合课程内容及国家、学校在抗击疫情方面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疏导学生的心理,激励学生的斗志,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

    刘爱虢老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结合学校抗击疫情中取得的先进事迹,为学生做进行思政教育,鼓励学生要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抗疫必胜的信心。

    张国臣

    张国臣老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给学生播放抗击疫情的宣传片,并以微信群的方式与学生沟通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正确导向。

  2. 隔空帮扶,师生共筑爱心长城

    成立了学院教学志愿者服务对,对于在线上教学中存在困难的老师进行在线指导。建立了航空发动机学院专任教师的一对一帮扶,对于学业有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成立了学生党员突击队。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可随时寻求帮助,大大缓解了学业压力。

    微信图片_20220416101803

     



IMG_7446(20220419-175639)

学院教学秘书肖彤老师及时为学生解答选课、调课、课程替代等方面的问题,建立班级信息群,第一时间将各种教学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1. 齐聚云端,在线教研共同商讨教学活动

    在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定期召开教学会议,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各教研室主任按照学期初制定的教研室活动计划,积极组织并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航空动力系利用教学研讨会进行2022级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研讨,成立培养方案修订核心小组,进一步理解教务处刚性要求和用人单位需求,针对重点为题,如课程衔接问题整改,明确工程教育认证中的目标达成和应用型转型在培养方案中的体现。

    热能工程系针对目前疫情对毕业设计等环节的影响及相关的应对措施进行了研讨。各位老师对于如何加强当前情况下对学生毕设环节的指导,以及如何做好目前的线上指导和后期的线下指导的有效衔接出谋划策,提出了大量好的建议。针对有部分毕设中涉及实验和设计方面内容的问题,王成军主任提出了推迟实验、替代实验、修改毕设内容等应对措施。对于加强与被指导学生沟通方面,王成军主任提出了沟通方式、沟通频次等具体的建议。

    教研会议2

 

教学会议

                                                      

教研活动

                                                              

  1. 督导联动,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

    学院加强线上教学督查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督导委员深入线上课堂,巡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在“严督实导”中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最大限度地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1.  

    督导群聊

 

  1. 辅导员为教师授课保驾护航。教师填写每日出勤率汇总表时,将未参加课程学生名单一并写入。辅导员每日会跟缺席学生进行谈话,以督促学生按时参加课堂教学,从而提高线上授课教学质量。

    出勤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