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线上“金课”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疫情特殊时期,理学院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文件精神号召,践行保障高质量线上教学的精神,成立“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和书记亲自挂帅,拟定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预案,落实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保障本学期开设的41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实验课的高质量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积极提高线上教学的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发挥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的教学质量的主体作用。保障线上教学的可行性和教学质量。采集教师使用哪些网络课程教学资源、采取哪些线上教学方式以及制定的教学组织计划等信息;及时协调师生所需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关注和推进教师在线教学改进点,推动线上教学顺利进行。调查了解教师是否按照教学日历顺利实施,是否已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是否即时组织学生开展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反馈小调查。调查了解学生对于在线教学进度的感受、对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清晰度的认知、在线教学对自己学习帮助的有效程度以及对在线课程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的满意度等信息。

理学院肩负着全校各理工科专业本科生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线性代数等课程均于2020年获评为辽宁省一流课程。长期以来,学院一直把基础课程建设视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更是提前布局、科学规划,目前已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了完善的线上课程资源,包括全部章节的授课视频、习题视频、试题库、作业库等,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课程门户

特别是在本次疫情期间,全部课程均采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学生可以通过我们的自建在线课程完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环节,打造了覆盖各个教学关节的全线上课程资源。同时为了及时有效地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按照章节知识模块建立了统一的测试题库。教师可以依据教学进度随堂发放给学生开展测验。依托超星平台的强大功能将测验设置成题目乱序和答案乱序,并在学生答题后即时收到详尽的分析报告,包括试卷结构分析、试卷整体情况、试卷作答详情、学生学习预警等,便于教师在第一时间清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即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学院要求各个教研室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研活动”,按照开学初制定的学期教研活动计划执行,同时深入研讨疫情期间的课程资源建设、线上教学模式等教研课题。

c4317dafdfeff0f540c19022914a153

490e13a85d1d92d82406d5d2014e070

b605df162fedb3adfe8f9ef622e9f46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