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多级联动,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疫情发生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院积极应对,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应急预案》,落实学院线上教学督课,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学院教学正常有序开展。

经管学院本学期共开设145门次教学任务,包括46门次校级公共课和校级选修课。所有教学任务都采取雨课堂或学习通平台。教师通过课前发布公告与预习课件、课中直播授课、课后发布习题等,结合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落实教学任务。教师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创新各种教学方法,通过案例分析、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转变,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时刻在线,经管学院组建一支由领导班子、学院教学与学位评定委员会、教研室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在线督导”队伍,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桌子上放着笔记本电脑的小孩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女人看着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脑前的椅子上坐着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桌子上放着笔记本电脑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窗户外的小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管学院积极应对线上教学变化,全面开启线上教研模式。各专业严格执行期初教研活动计划表,同时每次教研活动都聚焦近期线上教学。老师们通过探讨和学习,如何做好线上教学设计?如何保证有效开展师生互动?如何保证学生线上教学效果?如果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理?老师们不断学习,精心备课,赋能课堂教学,及时了解学生学况、设计多元化教学评价,创新教学方法,丰富线上教学形式。

电视屏幕前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管学院打造“温暖堡垒 私人定制帮扶”,学院组织领导班子、专业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学习部骨干、预警学生和转专业学生开展线上交流会。多年来,学院通过教学学工联合,积极帮助学生进一步发现学业中的问题,并为他们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增强学生自信心,有效地推动学院学风建设。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管学院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构建学生“思想引导、成才助力、生活关怀”指导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和质量。为进一步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新举措、新路径,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总体要求,增强广发学子考研信心,学院启动“师者 领学计划”和“朋辈 领学计划”。

“师者 领学计划”:专业主任及骨干教师介绍专业近几年考研情况,总结分析历年学生录取、调剂情况,从院校选择、考研复试、竞争态势演变几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分享。同时,考研复习安排方面,教师从不同分支的科目入手,从时间安排、资料选择、日常积累等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鼓励考研的同学们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复习计划,在学习、生活上都要有自己的节奏。

一群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朋辈 领学计划”:学院组建由考研录取学生作为考研领学官的宣讲队伍,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情特点,领学官们在正式宣讲前,通过线上沙龙活动与学工办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形成宣讲讲义和课件,走进面向大一大二全体学生,深入各个班级,进行实地宣讲帮扶,同时面向大三意向考研学生通过线上宣讲和走访寝室交流等多途径,共同助力学生备考。帮助备考学生树立了考研信心,明确考研方向,掌握了备考攻略。同时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了人人向领学官学习、人人争当领学官的良好风尚。

 

1650446073(1)

经管学院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有效关注线上教学中重点难点,及时解决线上学习中的疑问和困难。学院组织教师和学生部骨干,与学业存在问题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利用课余时间或者相关考试前进行知识点梳理和集中答疑,定期举行四级模拟考试,高数模拟考试、专业课考试等检验知识点缺口,保障线上学习质量不打折扣。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全面把握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经管学院开展面向所有专业年级学生的线上学习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6%的教师认真负责,有效管控课堂纪律;课前推送学习资源,课中积极运用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同时将抗疫精神有效融入教学,课后及时批改作业并关注学习有困难同学。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