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航空学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春风三月,疫情突袭,校园暂时被按下了暂停键,教学也由线下转为线上。在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政策的指导下,为做到线上与线下教学无缝精准衔接,民用航空学院全体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响应相关政策,统一采用线上平台进行教学,教师们潜心教学设计,优化教学互动,全面有序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营造出保质量、展特色、求实效的良好教学氛围。充分发挥了集体凝聚力与个人创新力,在教学方法、教学测评以及教学成效方面均有所收获。

一、全院合力,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

由院长,书记,教学院长牵头多次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鼓励教师充分利用资源,要求老师改变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增加互动环节,丰富教学手段,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动”起来。同时要融入课程思政,将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与专业课内容紧密结合起来,更要与抗疫相结合。教研室主任通过班干部、联络员等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课程的意见和建议,解决问题。学院统一收集高质量培训、直播等资源,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研讨,交流心得,组织教师做好教学设计。

微信图片_20220428172809

二、同心协力,共抓课堂出勤率

为了保证线上课堂的出勤率,我院发动全院教职工参与,无论是专任教师还是行政管理人员都积极参与到保障出勤率的活动中。

首先是任课教师自查、填写出勤率表。任课教师采用多种签到方式保证不漏掉每一名学生。其次是学院成立了巡课保障小组,随时进入线上课堂,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以及课堂活跃程度。最后是班主任对公共课程的出勤率进行检查。全力护航学生线上学习,全院师生同心,保证了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为营造优良的学风环境、创造优良的学风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 凝心聚力,线上教学初见成效

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线上教学质量初见成效,从严格把控线上教学的质量到严抓线上课堂的出勤率,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严抓到底,效果甚佳。

1.学校统计出勤率较高

根据学校线上授课出勤率统计表显示,我院线上课程门次共115门,参与学生覆盖各年级各专业共5000余人,在第6周出勤率达到100%

a3c8ee0b9f8bc136605696f766192de

2.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根据近期学校系统后台数据显示,我院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绩喜人,我院3名教师在全校活跃教师排行中进入前10名。

164182fdee43a0163a261f75ed8616c

目前,学院以38244项课堂活动暂列全校第一。老师及时准确的做出了从黑板到电脑屏幕的转变,改变了传统的线下教学方法,多次探寻网络平台,增加了课堂抢答、 字幕讨论 、雨课堂回答问题、 随机点名等多种线上教学形式。课堂设计一环扣一环 ,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动”了起来。课后,教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让线上的“静态”课堂变得生动起来。

学院教学资源建设位列全校第3 在线上教学的课堂中学院鼓励老师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如:国家平台,调动不同的资源为课堂注入活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仅能活跃课堂,同时多方位资源的运用为课堂加深了广度与深度。

3. 线上线下联动,丰富教学活动

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学院开展了丰富的课外教学设计和教学活动。其中“生死时速”系列民航英语情景式DV视频大赛效果甚好,大赛将多种民航知识融入其中,学生参与广泛,好评如潮,并在此基础上拟开展“航空专业英语情景剧大赛”。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提升教学质量,精心做好线上教学组织安排;引导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全力做好校园防控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虽然目前只能在云端相聚,但只要坚定必胜决心,全院上下同心战“疫”,聚力教学,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