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学监督,提质“云端”课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持续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教学督导和质量评价工作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督导“两级”联动,积极履行督导职责,密切结合各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实际,助推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制定实施办法,明确工作职责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高质量进行,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立即启动教学应急预案,建立了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督导委员会两级在线督导工作机制,明确各自主要职责和分工,确保教学质量监督有条不紊进行,有效保障课程教学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收集课程信息,抓好课堂生命线

为全面掌握教师的网络授课情况,学院对所有课程的授课时间,授课平台,答疑时间及答疑平台等信息进行了收集,组织督导定期督察教师及学生学习情况。此外,为确保线上授课质量,学院要求“空中课堂”做到“三有”,即“教学过程有互动”、“学生学情有监控”、“学习效果有评估”,提倡通过课前导学、课中直播答疑、周测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自线上教学运行以来,截止到本月6日,我院教学活动总数和课堂互动总数均位居全校第2名,习题互动总数位居全校第1名,其中,《电工及工业电子学A1》和《电工及工业电子学C1》课堂互动总数分别位居全校课程第3名和第5名。另外,我院有5名教师荣登全校教师课堂互动榜TOP10,分别为王瑞芳、李智慧、庞涛、孙文秀、邢岩,其中庞涛老师是全校习题互动次数最多的老师。

定期实时反馈,积极研讨对策

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督导委员深入线上课堂,巡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在“严督实导”中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同时,学院下属4个教研室均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针对在线课程中遇到的困难及督导提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最大限度地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着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认真开展做好各项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的有序进行。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同心战役,疫情终将消失,春天必然烂漫!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