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2022年春季设计艺术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提前预案及实施方案。学院全面调动所有教学力量,制定雨课堂、超星为第一教学使用平台,随之开展系列平台使用培训活动,并制定了第一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卡顿等情况的应急使用预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时刻关爱学生,着力加强课程思政。不断加强教学组织管理,注重监测分析反馈等,积极有效的举措保障了线上教学的运行平稳。特别是为了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我院在“选用多样化优质教学资源”上下功夫、在“采取全方位质量监控改进”上做文章。根据问卷调查,师生们普遍认为我院教学安排合理、有序,教学进展顺利。

一、优化选择平台资源保障线上教学的品质

根据学校的指示,结合我院专业实际情况,充分利用雨课堂、超星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借助平台丰富的教学工具,选择适合我院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有效地保证了线上教学活动的高质量开展。同时辅助选择线上教学工具等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使用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钉钉、微信等。线上教学使用资源有课程PPT、教学视频、电子教材、仿真软件等。

我院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课程目标的不同,灵活选择教学形式。如课前提供学习材料,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上增加在线互动问答,课下微信线上讨论、线上答疑辅导、录播资源、翻转课堂等多种组合形式进行线上教学措施。

二、全面多元的监督评价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

我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及时制定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方面的政策制度,通过标准引导、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督导评价及时反馈到教师:学院领导和学院督导、系主任每周听课从多个维度对线上教学工作质量进行全面监控,主要从“整体线上教学状况评价”和“课程课堂教学质量具体评价”两方面着手。特别是将线上教学资源推送、师生互动、在线掌控、学生到课率等薄弱环节纳入督导评价范围加以督促引导。质评处、校级教学督导、学院领导和学院督导、系主任、学生信息员齐上阵,充分发挥各级职能作用和积极性,将教学运行与校、院、系三级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全员参与、内外结合、多方联动、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优势,学院教学院长在反馈第一时间会点对点的与待改进的专业教师进行沟通,确保信息精准有效送达,并及时进行改进,不定期组织召开学院本科线上教学会议,对线上教学的总体实施情况和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情况进行总结,实行每周系主任群内公告等,使本科教学在平稳推进的基础上高质量运行,形成了自上而下关注质量的氛围。

三、线上教学的质量成效

1.教师积极投入、主动钻研的状态保证了教的质量

面对教学新技术、新场景的压力,我院教师普遍主动学习,提前培训、积极适应,大多数教师对在线教学已较为适应。老师在课前精心备课,克服困难不断学习新技能,重构教学内容和设计教学流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同时,教师亦将此次线上授课作为一次转变教学思维、探索教学改革的良机,教师们从教学内容、方法、形式、手段、技术等方面精心设计,强化课堂讨论、互动,并通过完成作业、回答问题、互动发言、考查考试等,及时分析和掌控学生在线学习状况和评价学生学习进度及效果,有针对性地指导、引导和督查学生学习。Macintosh HD:Users:xinsu:Desktop:2022教学质量监控:WechatIMG140.jpeg

2.教师与学生联动、引导自主学习的状态保证了教学的质量Macintosh HD:Users:xinsu:Desktop:2022教学质量监控:WechatIMG119.jpeg

根据几周来的追踪发现我院学生出勤率大于97%以上,学生线上学习的热情很高,学生的学习状态较好。反映出我院学生有较好的学习自觉性和较强烈的求知欲望。面对线上教学的新形式、新场景,学生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并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同时,我院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没有时空限制的优势,提前在线提供学习资料、学习任务、思考问题、讨论话题等,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教学评估质量处